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整理书柜,看到破损的《鲁迅全集》、《资治通鉴》,不禁回想起7年前那次刻骨铭心的爆炸。

2007年7月24日清晨,我的手机响了,一接听,对方问:“你是杨哲宇先生吗?”我答“是”,反问对方是哪位。“我们是宣武区公安局的。”对方语音沉着有力,我瞬时头发竖了起来,自忖是良民,从未与人民专政机关作对,就又试探着问:“是我租的房子失窃了吗?”“比失窃严重得多!是爆炸!”时间仿佛凝固了。

“你赶快来吧。我们找了你很久了,快要把你列为失踪人员了。”

前一晚,我因发烧第一次留在女友住处。我俩一起赶了过去。现场把我惊呆了。防盗门已经扭曲变形得认不出来。原来作为房间隔段的落地玻璃完全震碎,大大小小的碎块落满了床。一块长约二尺、宽一尺的玻璃深深地扎进了我的枕头。如果我睡在这里,我被斩首是大概率事件。

最可惜的就是我的藏书。爆炸把书柜门冲开,消防队灭火时,水龙头浇个正着。越心爱的书越摆在外边,受损也最严重。

爆炸的源头是隔壁。据说,丈夫下岗,成天酗酒,妻子争吵不休。那一晚,烽烟又起,二人吵烦了,相约自杀,遂打开煤气。但“床头争吵床尾好”,不多久,二人入睡,却忘了关煤气。凌晨,一声巨响,气浪把两口子一下冲到阳台上。我过去看时,其卧室地上有一井盖大小的洞,可洞察下层住户,而其天花板,则近似天文台的穹顶,鼓了上去。与我相邻的那堵墙,则向我那一边蛮横地膨胀开去。

爆炸是不幸的,尤其是藏书损失是严重的,任举一例,中学时代收集的《文史知识》全部散失了(那真是大手笔写小文章的典范。现在这本杂志已没有了当初的气象)。苦了先我而到的房东,他从六楼替我搬走了23纸箱书,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不过,正所谓“祸福相倚”。处理这件事情,女友跟我跑前跑后,我们的感情随之加深,有一种相依为命之感。三个月后,我们就扯证了。

还记得当天我打电话向公司请假。刚挂不久,手机又响。“是哲宇吗?你的事我听说了,太好玩了,太好玩了!你快写个网稿吧!”打电话的人是舒立。

 

七年来,我每每想起此事,但从未形诸文字,连具体日期也忘了。好在有互联网。我找到了新京报当时的报道。权且作周年纪念吧。

图片中那个半悬在阳台之外的床垫就是我的。可能是消防队整理现场时挪到阳台上的。

 

 

 

 

 

 

 

 

 

煤气泄漏阳台炸飞 事发宣武白纸坊平原里小区

 

http://www.qianlong.com/2007-07-25 07:01:15来源:新京报

  昨日凌晨,宣武区白纸坊平原里小区7号楼一户家中发生爆炸,阳台炸飞,地板塌陷,引燃的大火殃及该楼六七家住户。事故造成6人受伤,周边数十辆汽车被砸,近30户房屋玻璃破碎。

  消防部门初步勘查认为,爆燃是由房中煤气罐泄漏引发。由于爆炸对楼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18户居民暂时搬出居住。

  爆炸巨响如炸雷

  爆炸发生在7号楼14单元6层一户家中,昨日早上6时许,大火已扑灭2小时,房中乌黑的墙壁仍然烫手。原本一室一厅被炸成了通堂,客厅和卧室的隔断墙被炸飞,地板明显凹陷,阳台被炸得只剩下楼板。

  “先是炸雷般的巨响,接着是成片的玻璃破碎声,能看到6楼往外冒烟。”街上逛荡的刘强(化名)迅速报警,此时是凌晨3时许。

  佟女士家住在发生爆炸住户的楼下,巨响后,“顶灯、壁灯,几乎是玻璃的全爆了。”熟睡的一家3口惊醒后,每人身上都挂了彩,头上、胳膊上、肚子上都在流血,“是炸飞的碎片划伤的。”佟女士说。

  事发时,一辆出租车行驶在14单元楼下的马路上。“巨响后,出租车起火了。”刘强说,汽车前盖被飞来的水泥板砸扁,司机用灭火器灭火后,才发觉右臂已被划伤。

  瓷砖碎片像子弹

  爆炸几分钟后,火苗从事发住户家的阳台中蹿出,迅速向上蔓延,火团不时往下掉,引燃楼下住户的阳台。多名目击者称,此时一男一女从6层起火的房中爬出,他们被困阳台找不到出口,一度曾试图跳楼逃生,但被邻居大声劝止。最后,两人裹着被单,爬到隔壁的阳台逃生。

  “瓷砖碎片像子弹一样打过来。”昨日上午,双槐里八区的一住户说,他家的窗户距爆炸阳台足有20米。爆炸时,瓷砖碎片穿破他家玻璃,飞到客厅里面。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共造成马路对面20余家住户或商铺的玻璃破碎,周边停放的数十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

  受损最严重的还是7号楼的14单元,至少6家的阳台被烧毁,多家门窗都扭曲变形。

  救出5名被困者

  小区物业连姓负责人称,爆炸发生后,14单元和13单元的居民迅速撤离。他带着数名保安断掉7号楼的电源,并带着灭火器,跑到楼上灭火。东经路、右安门两个消防支队的8辆消防车赶到现场进行扑救。

  “煤气罐还在漏气。”一名参与救火的消防员说,起火的房间面积约四五十平方米,当时厨房里还有一个液化气罐正在漏气,消防队员迅速将其关闭,并转移至楼下。救火过程中,消防员发现顶层一房间中有5人被困,包括一名老人和一名儿童,他们边组织救火边将被困群众及时疏散至楼下。

  6名伤者获救治

  闻讯赶到的急救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将6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数十名消防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340分,大火被扑灭。随后,现场勘查人员进入调查,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该户居民家中煤气罐泄漏,遇电器打火爆燃,同时引燃该居民家中储存的十几瓶白酒,详细原因和事故责任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14单元有住户称,前晚曾听到事发房间内,一男一女吵架,说起“点煤气一起死”。该说法未得到当事人和警方证实。

  昨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从爆炸房中出来的是一对夫妻,齐先生全身20%面积烧伤,为二度烧伤,妻子张女士全身15%面积烧伤,大部分为二度烧伤,亦有部分为三度烧伤,两人均无生命危险。其他4名伤者均为划擦伤,无大碍。

  ■ 善后

  街道办安排18户居民食宿

  受损楼体修复预计需要10

  爆炸现场楼下,一辆轿车被砸坏。

  火灭后,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现场人员未让14单元的住户回到楼中,建委、房管等勘测人员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检查,该单元的18户居民暂时在居委会休息。昨日下午,数十名建筑工人在14单元四周搭建脚手架,开始对楼体进行维修,预计10天能够完成。

  爆炸发生后,北京市、宣武区应急办及公安、交通、卫生、建委和白纸坊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赶赴现场处理相关事宜。

  佟女士昨晚称,街道办已通知,该单元18家住户暂时搬离,食宿由街道办人员统一安排。如果自行解决,街道办提供每人每天100元的补助。

  ■ 隐患

  楼内消火栓只剩空箱

 

  发生爆炸的7号楼,每层楼的消火栓箱都是空的,里面并无灭火器具。多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表示,这很耽误灭火。对此,居民称是物业统一拆走的,而物业称大部分是被盗的。

  昨日上午,7号楼14单元内,多名消防员指着空空的消火栓箱说,如果有消火栓的话,灭火会更快,损失会更小。随后,记者在整个7号楼都未发现装有灭火器具的消火栓箱,全部是空箱。

  “物业统一拆了。”7号楼一位居民说,两年前,物业称统一保管,将全楼的消火栓都拆除了。对于居民的反对,物业表示能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消防用水。

  北京佳诚物业平原里服务中心的连姓负责人称,该小区危改回迁后,住户情况比较复杂,管理难度较大,消火栓大部分被盗了,只有一小部分是物业拆除的,“就是防止被盗”。

 

 

 

 

 

 

话题:



0

推荐

杨哲宇

杨哲宇

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中国改革》总编辑。宁要智慧的痛苦,不要蒙昧的安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