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 | 尤子平
 
现在南海问题是小国欺负大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谈的时候不是说“大国不能欺负小国,小国也不能欺负大国”吗?现在小国欺负我们都几十年了。过去南海主权问题从来没有异议,都是中国的。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在南海占了几十个岛礁(其中,越南占了我们二十几个,1988年我们打了一仗,收回了七个岛,里面有永暑礁。),钻了几百个油井,天天都有石油、天然气被他们拿去。这都是中国人的“鲜血”啊!而我们一个油井都没有。这是什么道理!现在全国人民都在齐声呼唤:“航母!一定要有航母!”   
 
我们原来太落后,建造航母根本不敢提,不能提,不许提,形成了一个航母禁区。1988年南沙一战后,我们收回了几个岛礁,海军司令刘华清在海军内部提出来,我们要研究航母,准备发展航母。所以在国家“八五”计划时期,海军向中央军委提出来,除了核潜艇之外还要发展航母。但是以那时的基础,要搞航母根本就没路子。当时我在七院,是管科研的副院长,也是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我感觉到南沙群岛没有航母不行,它距离海南岛太远了,飞机没个基地是不行的,就是有加油机也不够用,也不安全,有了航母就不一样了。刘华清司令提出要搞航母的时候,刚好国防科工委在搞中长期规划,各部队都要上重大项目。科工委一看不行,大家都要搞,就让科技委员会先做科学研究,看看怎么搞,要多少钱,哪些项目先上。我也是科技委委员,一看机会来了,就提出“航空母舰与舰载机发展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结果科工委领导非常支持,从众多提出的国防研究项目中,这个项目第一个被选上了,我是项目组组长。我组织了海军、航空、电子、船舶、高校等各个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几百号人开展可行性论证。论证完了以后,报了上去。海军非常支持,大力宣传,那时候全国人民听到这个消息都很支持,小学生都为造航母捐钱。但是到了上面有上面的考虑,一直没有批准下来,只同意先搞预先研究。   
 
1991年底,苏联政府解体后,我们发现有一个机会,苏联垮台后经济一塌糊涂,到处急需钱,什么都不管了,就卖军事装备。苏联有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六万多吨的,一艘核动力航母,都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市建造。这个地方那时候还是保密的,地图上找不到。第一条,也就是“库兹涅佐夫号”建成了,交给了苏联海军,成为现在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第二条就是大家现在知道的“瓦良格号”,正在乌克兰建造,分家以后财产分不清,乌克兰也很穷,穷得不得了。于是我就想到这是个机会,通过尼古拉耶夫造船学院的院长,说我们要去考察“瓦良格号”。我们这边也批准了,任命我为团长。1992年我们去考察的时候,乌克兰老百姓很苦的,把家里什么东西都拿出来,到跳蚤市场上去卖。一考察下来,知道已经完成了65%,结果一直停在那里,已经停了两年多了,没钱造下去,好多设备都放在仓库里。至于那艘在建的核动力航母,美国人使坏,说他们出高价买了,就买航母上面的钢板,乌克兰急着需要钱就开始拆。我去的时候他们正在拆航母,看得我真是痛心啊。结果拆完了之后,美国人又说不要了,所以结果乌克兰把核航母拆掉了,钱却没拿到,还是个穷光蛋。   
 
我们考察回来以后认为真是个好机会,就赶紧写了份报告,充分表达了这个机会的重要性,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航母就可以上了。我们只要完成后面的35%,而且设备都有,我们组装一下,培训人员,就可以用了。报告上去以后,中央军委开会讨论“瓦良格号”的问题,我也被叫去汇报。那时候刘华清已经是军委副主席,结果大部分委员同意,仅有一位不同意,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后来乌克兰还是要卖,澳门有个商人,花了几千万美元,买来了。但是他买的只是个船壳子,里面统统被掏光了。他又跟我们船舶公司联系,帮他把贷款还掉,派人到乌克兰把“瓦良格”拉回来。到了2002年,才定下来修复“瓦良格”的项目,但是里面什么都没有了。幸好我们论证后开展的很多预研项目提供了技术储备,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搞航母必定要有舰载机,成都有个611所,沈阳有个601所,当时我领头搞航母论证的时候,航空公司非常积极,601和611所的舰载机的模型都做出来了,而且因为舰载机很有特点,做起来难度很大。最后定了沈飞601所。   
 
制订国家“八五”计划,各个行业都要提项目,军口民口都在提。航天部提出了个载人飞船,我们提出搞航母。我们这个项目在国防科工委一致通过,放在了第一位,载人飞船也要搞,放在了第二位。最后1992年1月中央决策,把航母先放下来,载人飞船先上。其实在航天技术领域,导弹、卫星在军事上的用途都很多,“北斗”卫星用处就很大,早该搞了,而载人飞船虽然在科学技术上进步意义非常重大,振奋人心意义也非常重大,也是相当伟大的一个项目,但是在军事上的用途说不清,飞一次就完了。周总理生前说过:“我们不搞太空竞赛,要先把地球上的事情办好。”这句话是英明的,你看如今东海,钓鱼岛,南海乱成这个样子。   
 
*节选自尤子平口述。尤子平,中国舰船研究院原副院长、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顾问。航母项目的亲历者。原文载上海交大官网
 
话题:



0

推荐

杨哲宇

杨哲宇

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中国改革》总编辑。宁要智慧的痛苦,不要蒙昧的安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