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与脑筋的问题重又严峻地摆在国人面前。在2012年这个政治年里,尤显尖锐。
  眼下,新闻界和理论界正在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邓南方归来曾说:“对我说的话,有人顶,有人拖,有人是真心地办。”他告诫“要换脑筋”。当时,《解放日报》立即呼应道:“不换脑筋就换人。”

  与20年前相比,当今中国的变化岂可以道里计,但是,人与脑筋的问题重又严峻地摆在国人面前。在2012年这个政治年里,尤显尖锐。胡锦\涛不久前强调,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其实,正确的用人导向,归根结蒂,就是邓小平当年所说,“现在就是要选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大胆地放进新的领导机构里,使人民感到我们真心诚意搞改革开放。”

  本期《中国改革》约请周瑞金、吴建民、吴松营、辛鸣等四位专家撰文纪念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他们或披露内幕,或抚今追昔,均表达了对改革新突破的呼唤。曾以“皇甫平”评论名世的周瑞金认为,中国现在被“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层层堆叠裹挟。他渴望一次新的“南方谈话”,实实在在地把改革推进到核心层面,解决当下纠结复杂的社会矛盾。

  也是在1992年,经济学家吴敬琏经历了“吴市场”由贬到褒的人情冷暖。此次,他为本刊工工整整写来了“对新一年的期待”。他说,除了法治市场经济和权贵资本主义哪个跑得更快的问题,我们还面临改革和革命赛跑的问题。中国避免出现社会动荡的惟一办法,只有加快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改革。与他此前的主张相比,语气更加急迫。

  基层民主试验已经走过20年历程。本刊记者近期在安徽深入调查,将“组合竞选”的程序、效果与习见的海选做了优劣对比。在“中外”栏目,本期刊出了“反普京示\威运动与俄罗斯的未来”一文。作者指出,俄罗斯新一代中产阶级具有的公民社会素养,或许可以在未来建设出一个迥异于以往的社会。读毕这两组文章,读者想必会对两个书名产生共鸣:民主是个好东西,民主不是说着玩的。

  乌\坎事件以较为开明的方式得到解决,受到舆论普遍肯定。孙立平教授分析了这一事件展示的长治久安之路。他认为,将矛盾还原为利益博弈,妥协成为解决问题的程序和原则,具有普遍意义。

  教育部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对中国大学革弊反正之道有着痛彻的观察与思考。在他看来,价值开放是最高境界,学术自由是保障,开放的微观体现是人际的包容。“其言直而切,欲闻之者深诫也。”

  显然,推进上述改革,均需换脑筋。不换人而换脑筋为上上;不换脑筋就换人,情非得已而胆魄可嘉;若人换脑依旧,则不知其可也。

本文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话题:



0

推荐

杨哲宇

杨哲宇

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中国改革》总编辑。宁要智慧的痛苦,不要蒙昧的安乐。

文章